close

2014115日驗到懷孕之後,

仍繼續要回台大的生殖醫學中心追蹤檢查,

目的是確定胚胎有穩定的著床發展,

直到看見心跳,就可以回到一般婦產科的門診看診。

在用藥方面,必須持續使用黃體凝膠,直到第七週。

 

 

[養胎大作戰]

 

確定懷孕之後,除了欣喜若狂之外,

更多要專注的,就是養胎大作戰了。

有鑑於上一次試管療程,成功懷孕且有了心跳,

卻又因為心跳停止被迫流產的經驗以後,

對於這一次的懷孕,更是戰戰兢兢。

所謂養胎大作戰,我自己將重心放在三個方面,

一是飲食,二是作息,三是心情。

飲食


對於自己要吃下肚的每樣東西,都要確認,
一不確定,就立刻上網查,
目的就是希望飲食能吃的健康,攝取的養分能對寶寶有益。


作息

我希望自己多休息,由於當時正要準備進入農曆過年期間,

我的鋼琴學生就乾脆放寒假和過年假,讓我可以完全在家裡當閒婦

不用在外面跑來跑去,也不用和小孩過招,完全休息。

再加上老公也進入長長的過年假期,就可以在家裡服侍我,供我使喚。哈哈~

心情

人人都說,放鬆心情,對寶寶最有益。

我也一直告訴自己,要放鬆心情,放空自己,每天就是傻傻過日就好,

但是,我的內心還是有一股壓力,很怕寶寶心跳不見的事情會再度發生。

每次有這種緊張的念頭出現時,就開始焦慮,

很想趕快去找醫生照超音波,確認寶寶還在。

感謝神,我們有信仰,所以我們只能不斷禱告,求神保守腹中胎兒能平安。

 

 

[恐怖的害喜階段]

 

結果,計畫是計畫。

剛滿五週,我就進入可怕的害喜階段,一切計畫皆屬美夢。

一但害喜上身,人生就只剩下一個目標:
想辦法吃得下想辦法睡得著

根本顧不得飲食要攝取均衡,也顧不到要有美好的作息啊!

我的害喜症狀是:乾嘔想吐低到不能再低的血壓/頭暈

食不下嚥口味大變、胃酸逆流、妊娠鼻炎。


1.
乾嘔想吐

我是吐不出來的人,

但我本來就是一個很害怕嘔吐物從嘴裡出來的過程的那種人,

所以至今我還是不知道,我是不敢吐,還是真的想吐但吐不出來。

常常,覺得東西已經到達喉嚨快接進口腔了,卻還是忍住又吞回去。

無論吃甚麼都想吐,連氣味也讓我想吐。

2.
低到不能再低的血壓/頭暈

從開始想吐的同時間,我就一直頭好暈。

一量血壓,天啊~這血壓怎麼這麼低!!

每天的血壓都落在50-60/80-90,好像我這個人都要不存在一樣。

醫生說,懷孕確實會讓血壓變得比較低,但我的確實有低些,

再加上頭暈得很嚴重,醫生說:

你最好盡量在家,不要一個人出門,一定要小心走路,不要跌倒!

所以,這段期間,我根本完全宅在家,一動就暈,一吃就想吐。

3.
食不下嚥、口味大變

因為想吐,什麼也吃不進去,

有時勉勉強強找到還可以下嚥的味道,卻又是我平常根本不喜歡的味道。

難怪人家說,孕婦的口味都很奇怪!

像我,苦味會變甜味,甜的變酸的,檸檬、酸梅一下愛,一下又變得很討厭。

最糟的,是肉類我都吃不進去,

就連我平日最愛的牛肉,一吃就吐。

心裡好難過啊!難不成要和我愛的牛排說再見了!

心裡最大的煎熬,其實是擔心寶寶營養會不足,

想勉強自己吃,卻又是萬般的痛苦。

好在,看了一些文章,人人都說前三個月寶寶會自己帶便當,

媽媽能吃得下什麼就吃,不要太擔心。

在害喜期間,看到這樣的說法,真的是給媽媽好大的鼓勵啊!

不然真的會好擔心自己是不及格的媽媽。

老公看我這樣甚麼都吃不下,體重一直往下掉,就上網訂了滴雞精。

還好,滴雞精我喝得進去,懷孕第二、三個月,完全就靠滴雞精撐了下來!

本來呢,想訂知名的田XX,但是已經排到兩個月後了。

緩不濟急啊!後來就先訂了別家,是幸X滴雞精,同時也訂田XX,讓孕程中都有得喝。

口味上的差別呢?

我只能說,會要等待的知名品牌,還是有它值得等待的道理啊!


4.
胃酸逆流 

害喜期間,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胃酸逆流,

躺著睡覺時是最不舒服的時候,導致我的睡眠品質好差!

每天睡睡醒醒,再加上原本的頭暈,

每天都只能像是把時間熬過去一般的過日子!能熬過一天是一天。

每天都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好痛苦啊!


5.
妊娠鼻炎

還好,以前就聽聞有些孕婦會容易流鼻血,

不然,當遇到自己在懷孕中突然流鼻血,真的會嚇一大跳!

從第二個月開始,我就出現流鼻血的現象,

有時睡覺睡一睡,就流了!

所以,隨時身邊都要有衛生紙,不然都會來不及。


其實會流鼻血,是因為懷孕期間鼻腔的黏膜變薄,變成相當敏感,所以很容易流血。

但是妊娠鼻炎還會鼻塞喔!

像我除了流鼻血以外,一直處在鼻塞的狀況,

有時都覺得自己快要呼吸不到空氣了!


 

[超音波照-寶寶們的成長]

 

第六週,第一張超音波照片,小小的胚胎,看到心跳。好感動啊!

看到小生命出現在螢幕上的時候,更加確信在自己的肚子裡真的有活生生的小小孩。

 6weeks_2

        


第六週正值農曆過年,年初二時,和爸爸媽媽到山上喝茶,

呼吸一下戶外的空氣,不然在家裡都要悶壞了!

6weeks_n

 



第七週,明顯看到兩個心跳,是雙胞胎!!

當我在螢幕上看到兩個閃點時,似曾相似的畫面,是兩個生命在跳動喔!

心情仍舊會擔心,只希望這兩個心跳能一直閃爍。

7weeks_1

 

在第七週時,也還是農曆過年的期間,

雖然害喜害得一蹋糊塗,但是仍然待不住,很想出門去透透氣,

於是老公帶我去新竹喜來登住宿,轉換心情。

隔天,再去內灣。

卻因為想吐頭暈根本下不了車,只能派老爺下車去買了名產野薑花粽。

雖然這趟旅程一直在頭暈想吐,

但是能看看不同的街道,住住飯店,也是不舒服中的一大享受了!

IMG_0001  

IMG_0004  

IMG_0005  



 

第九週回診照超音波時,已有小小的人型,好可愛。

總是期待著照超音波的時刻,因為可以見見寶寶們,確認心跳還在。

9week 5d_4

9 weeks


 

第九週的插曲,我居然感冒了!

索性回林慧雯診所(我原本的婦產科醫師),請她開感冒藥,

並詢問她若我之後回來給她產檢,並由她接生,她的想法如何。

也許是給她看很久了,兩次開刀也是由林醫師開的,

長久的信任感,讓我覺得還是熟悉的醫生好。

林醫師也讓我知道懷雙胞胎可能遇到的一些狀況,

我們討論了一下,最後決定,等台大那裡初期的檢驗告一段落,就轉回來給林醫師看。

畢竟台大現階段的醫師是生殖醫學的醫師,只負責前端部分,

後面產檢和生產還是需要轉給其他醫師的,

那就乾脆回原本的醫師那裡吧!

 


11
週時,體重掉到只剩42公斤。

害喜好可怕!食物吃不進去的結果,一直變瘦。
11weeks


當時,表哥一家回台灣,我們就先和他們分享懷孕的好消息。

很謝謝表哥和表嫂在去年我流產時給予的關心,

而今年,再度懷孕成功,一定要趕快和他們分享這好消息。

而他們後來也懷上第二胎囉!恭喜恭喜!

1958091_10152288262385692_161540397_n

 



熬到
3/1212,做了第一次高層次超音波,

技術員說憑她的經驗判斷,應該是龍鳳胎喔!

可樂雪碧12週page

 

當天的超音波,其實就是頸部透明帶的檢測,

是一種檢查唐式症發生機率的方式,為非侵入性的檢查。

除此之外,還需抽血來取得數值,

一併評估唐氏症發生的機率。

由於我未滿34歲,也沒有家族遺傳,

因此醫生建議先以這些非侵入性的方式來檢查,

若檢查數值有偏高,再來考慮做羊膜穿刺。

 

3/12當天一早,就先在台大做了超音波的檢查。

之後再抽血,驗了唐氏症發生的機率,

還有加驗肌肉萎縮的檢測(SMA)。



他們的小名,可樂&雪碧確定囉!

因為媽咪愛喝汽水,但是懷孕期間又要少喝,

只好用汽水名來當作寶貝們的小名囉!

 

 

 

[公佈]

 

3/12當晚,因為滿三個月了,在FB上公布喜訊!

收到滿滿的祝福。

各位親朋好友們!真的讓你們久等了,十年的等待,謝謝你們一路的相伴!

滿三個月在FB上公布喜訊

可以公開,好開心!
除了接收大家的祝福,我和老公真的好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寶貝的雙胞胎!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害喜
    全站熱搜

    凱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