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關於進程的部分,記錄至可樂雪碧滿一歲。]

 01.IMG_0015  

 

其實,關於副食品的書籍、網路文章,真的已經很多很多,

許多媽媽們也都不藏私的把自己的經驗放在部落格上。

 

在可樂和雪碧要開始吃副食品之前,

我也一直在網路上搜尋各樣的資料,

看看別人的經驗,也買了兩本坊間賣座的書回來讀。

但是讀了一堆資料,我的內心還是納悶,是要怎麼開始呢?

食物種類的進程要如何安排?

沒有一個教戰手冊可以讓我一步步的跟著做?!

 

事實上是沒有能滿足我的教戰手冊,

我只能就我所讀的內容,盡快轉化成我能執行的方案。

 

於是,在可樂和雪碧六個月的當週,開始了我製作副食品之路。

(一般是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但因為可樂雪碧是早產兒,

醫生有交待要從六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

每個孩子可能有不同的狀況,

若有疑問一定要詢問自己的醫生。)

 

++++++++++++++++++

 

 

 Ø   我的副食品原則:

 

關於副食品的進食原則,各家說法不一,

我的立場比較是採用兩個參考指標:

1.黃瑽寧醫師的觀點。

2.部落客 [ London CH。倫敦人妻 ] 的觀點。

 

關於食物種類的進程,及其他事項,我所參考的兩本書為:

1.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

2.營養師&兒科醫師副食品配方

 

 

以下整理我自己的原則

 

1.多樣性的嚐試。

這點在黃瑽寧醫師的相關文章中皆有說明。

我的做法是,去除現階段真的不能吃的東西,

(例如:鹽巴等調味品、鮮奶、蜂蜜等等)

各樣的天然食材都可以試試。

所以我逛超市或有機蔬菜店,

常是看到現在盛產什麼蔬果,就買回家試試。

 

2.讓寶寶餐餐吃不一樣的。

我們大人若是每餐都吃一樣的菜色,

想必不用到三天應該就會想翻桌了,

秉持著同樣的心態,

小寶寶已經天天喝母奶或配方奶好幾個月了,

是不是可以讓他們在吃食上,餐餐有些驚喜呢?!

這在副食品剛開始的前一兩週會比較難變化,

等到嚐試很多種食物都沒問題後,

就可以幫寶寶配菜色了!

 

3.能吞的下就是好的濃稠度。

很多附食品的書籍在關於濃稠度這件事情上,

我覺得寫得都太讓媽媽緊張,

好像比例一定要抓得很準一樣。

我的做法,當然一開始還是要把食物弄得很稀(就是加水多一點),

一但寶寶沒問題,下一次我就會做濃稠一點。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所謂的幾倍粥,

只要寶寶不會噎到,大多時候我不會把水和米的比例算得那麼精準。

 

4.要有效率。

我是雙胞胎的媽媽,所有有關育兒的一切大小事,

我的第一原則一定是要有效率,

因為同時照顧兩個寶寶,

若是一件事花太久的時間,就意味著要壓縮到其他事,

最終的結果就會讓自己累倒。

所以,好的計畫、加上好的工具,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5.開心的媽媽,開心的寶寶。

媽媽做副食品時,好像是在玩各樣的食材;

寶寶吃的時候,則是在探索各樣的食材。

上帝創造萬物極其美好,世上食物種類豐富到可能一輩子都吃不盡。

在副食品的路上,就是媽媽帶領著寶寶一起認識世界上的食物,

是共同參與,也是開心參與。

 

6.副食品是為以後的用餐模式打下基礎。

無論是餵食時間、餵食量,

皆以銜接至一歲後的用餐模式為前題來規劃。

 

 

 (多樣性的食材)

 IMG_0001  

 

 

 

 +++++++++++++

 

 Ø   如何製作

 

副食品製作流程

新鮮食材 à 洗切蒸煮(大同電鍋好幫手) à 攪拌棒處理 à 裝盒冷凍(製成冰磚)

 

各樣食材都先洗淨,須削皮的削皮,

然後切小塊或小段

(倒也不用切倒細碎,但小塊一點,讓你的攪拌棒不要太辛苦)

我會把不同的食材分放在不同的盤子,

一層一層堆在大同電鍋中,

外鍋加水,電源切下,就等著電鍋跳起即可。

 

至於要蒸多久,

葉菜類的真的一下下就好,

根莖類食物和穀類食物,就需要久一點的時間。

若同時製作較大量的副食品,

可以把食材分兩批放進電鍋蒸,

一批是只要蒸一下下的,一批是需要蒸較久的。

若是想要一次進電鍋解決,

把需要久蒸的放下面,只需蒸一下下的放上層,

第一次外鍋加一點水即可,讓上層的食材蒸熟後即可拿出,

再加入第二次水,繼續將下層的食材蒸熟即可。

 

若是沒有把握外鍋的水量,寧可先不要多,免得蒸過頭營養素流失。

 

 

(將各樣蔬菜洗好、切好,就可以準備進入下一步驟:蒸煮。)

IMG_0004

 

 

 

(大同電鍋,媽媽的好幫手。

圖中用了好用的蒸鍋,可以層層堆疊,

這是我媽媽在菜市場找到的,超級方便。)

20150430_4 

 

 

 

(再經過攪拌棒,將食物打成適合濃稠度)

(到後期,有時我會把食物混著一起打,增加效率,要記得確認這些食物孩子都是已經試過ok的喔!)

IMG_0002  

 

 

(看到製做好一盒盒的副食品,超級有成就感的!)

20150227_1

 

 

 

寶寶要吃的時候

配菜色 à 取出冰磚 à盛裝電鍋加熱 à 餵食

 

我在製作完副食品後,會將當批的食物做一個記錄,

每到要餵寶寶吃副食品時,可先想好要配哪些食物,

然後將一塊塊的冰磚取出放在碗裡,

再送進大同電鍋蒸熱,就可以開始餵食囉!

 

 (配菜色,看到碗裡的五顏六色,就有種開心的感覺。)

20150503_4

 

  20150503_1

 

 

 +++++++++

 

Ø   用具

副食品專用的刀子和玷版、大同電鍋(偶爾會用瓦斯爐煮)、攪拌棒(伊萊克斯)、副食品儲存盒(利其爾、Brother Max、)、寶寶餐具(Think Baby)、寶寶湯匙(黃色小鴨、boon擠壓餵食器、Avent兔兔湯匙)、圍兜、餐椅。

 

(我的攪拌棒:伊萊克斯)

IMG_0003

 

 

(超級好用的Think Baby餐具組)

 IMG_0049

 

(也是用過不同的餵食湯匙啊!!)

IMG_0046

 

 

 

 +++++++++++

 

 Ø   製作副食品的心得分享:

1.有些蔬菜的纖維較多,有時攪拌過後纖維還是打不掉,

這時我會把整個打過連同一堆纖維的菜渣,

放進乾淨的紗布,再把菜汁擰出,製成冰磚。

 

2.水果類,我初期仍都會先稍為蒸過,再打成泥。

一是容易打成泥,二是可以降低過敏發生,三是有些易氧化的水果可以避免變黑(蘋果就是一例)。

 

3.攪拌棒買好一點的,可以讓你輕鬆很多。

 

 

 ++++++++

 

Ø   進程

 

食物種類的進程

(以下是每時段選擇會新加入的,之前吃過沒問題的,之後也都會一起加入喔!)

(這部分記錄了從開始吃副食品,一直到可樂雪碧滿一歲的進度)

 

第一個月(可樂雪碧六個月)

第一週:米(十倍粥)、紅蘿蔔、小黃瓜

第二週:南瓜、地瓜

第三週:波菜、清江菜

第四週:米(八倍粥)、高麗菜

 

第二個月(可樂雪碧七個月)

第一週:米(七倍粥)、甜椒、玉米

第二週:洋蔥

第三週:海帶

第四週:米(六倍粥)、小白菜、地瓜葉

 

第三個月(可樂雪碧八個月)

第一週:米(五倍粥)、馬鈴薯、蘋果

第二週:美生菜、花椰菜、四季豆、西洋芹

第三週:A菜、莧菜、香蕉、菜豆

第四週:小玉米、木瓜、蕃茄

 

第四個月(可樂雪碧九個月)

第一週:紅莧菜、黑木耳、蒜頭

第二週:薑、蔥、小松菜

第三週:櫛瓜、綠蘆筍、白蘿蔔、梨子

第四週:冬瓜、葡萄、豆腐、青椒、茄子

 

第五個月(可樂雪碧十個月)

第一週:青豆、糙米

第二週:甜菜根、1/4蛋黃

第三週:櫻桃、1/2蛋黃

第四週:全蛋黃、吻仔魚(開葷啦!!)

 

第六個月(可樂雪碧十一個月)

第一週:香菇、1/4蛋白

第二週:蒜苗、秋葵、1/2蛋白

第三週:雞肉、全蛋

第四週:雕魚、大黃瓜  

 

 

         可樂雪碧滿一歲啦!

一歲之後,除了少油少鹽之外,飲食上就沒有太多限制啦!

不過,基本上還是給予天然的食物為主喔!

 

 

 

 

 

副食品食用量與餵食時間的進程

(寶寶想吃就給,並沒有刻意限制食用量)

 

第一個月(可樂雪碧六個月)

10ml開始,到第四週時,一餐可以吃60-80ml

食用時間為早上約十點(兩餐之間)。

重點為試味道,建立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可樂的第一口副食品)

可樂的第一口副食品

 

(雪碧開心吃副食品)

20150324雪碧吃副食品_2

 

 

第二個月(可樂雪碧七個月)

從第六週開始,一天吃兩餐副食品,一餐選擇在早上11點(中午12點是喝奶時間),另一餐選在下午約三點左右(16:30喝奶)。食用量(一餐)差不多也是60-80ml左右。

重點為增加食物種類的接觸,以及建立一天兩餐的模式。此時期,附食品雖在喝奶之前,但中間稍做間隔。

 

 

 

第三個月(可樂雪碧八個月)

仍然一天兩餐副食品,但是把副食品的時間與喝奶的時間拉近,

早上11:40吃副食品,中午12點喝奶,下午16:00吃副食品,16:30喝奶。

食用量一餐進展到可以吃150ml左右。

 

重點為更大量的接觸食物種類,並為了日後能以食物做為三餐主要來源做預備。

也就是為何要把吃副食品的時間與喝奶的時間拉近的原故,

雖然喝奶量會因此減少,但評估過可樂和雪碧的生長狀況,

以及排便排尿的情形皆正常,所以大膽的做此調整。

我的目標是希望在一歲後,作息可以是早上起床和睡前給奶,

但是三餐就以食物為主,

因此在寶寶第八個月的時候,開始一步步設計他們的作息模式,

以期能銜接到我在他們一歲時設定的目標。

 

關於這項調整,在台灣比較不是這樣的主張,

一般來說在台灣會教導在一歲前,營養來源都是奶(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

但是在我閱讀了一些國外媽媽的分享文章後,

我採用的是國外的一些主張,所以算是提早讓食物的角色變得重要。

 

 

 

 

第四個月(可樂雪碧九個月)

 

這個月的用餐時間和上個月一樣,食用量一餐來到170-180左右,

當然有時會少一些,但也至少都有150ml。

 

在這個月,除了嚐試新食材,

(像是比較少會自己買來主的櫛瓜,我也讓他們試試。)

(櫛瓜可是在國外的料理常會出現的蔬菜,讓可樂雪碧試試,也滿好玩的。)

也開始讓他們試一下蔥、薑、蒜頭等,

為了日後要開始吃魚肉所需的烹調,

還是需要一些香料等的來去腥提味。

 

另外,開始食用黃豆類製品,攝取蛋白質。

在食用魚肉的蛋白質之前,黃豆是很好蛋白質的來源。

 

 

 

 第五個月(可樂雪碧十個月)

這個月的食用量,一餐仍是150ml-180ml之間。用餐時間同之前。

我將這個月的重點放在雞蛋的攝取,以及吻仔魚。

雖然可樂和雪碧到目前為止沒有食物過敏的現象發生過,

但是對於要開始食用雞蛋,我自己還是有些擔心。

所幸,在一步步由少量蛋黃走向全蛋黃的進程上,孩子沒有出現不良反應。

至於魚類的選用,我選擇吻仔魚作為第一種嚐試。

 

 

 

第六個月(可樂雪碧十一個月)

這個月,目標就是蛋和肉類的練習。

濃稠度方面,兩個人不太一樣。

由於可樂已經長了六顆牙,因此他的食物沒有打得太泥,米飯的部分已經是吃軟飯了!

但是雪碧還未長牙,所以仍要打得泥狀一點。

食用量,可樂一餐可以到220~250ml,雪碧則是一餐170~200ml。

用餐時間,下午那餐延後至16:30才開始餵副食品,之後接著喝奶。

 

 

 

(望著食物,可樂雪碧心裡os:可以吃了嗎?)

IMG_0042

 

 

 ++++++++

 

Ø   最後要提醒的:

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生長狀況,也有不同的體質,

由於我和先生都不是過敏體質的人,所以在照顧寶寶上相對就沒有太多的禁忌,

給予副食品時,也比較能放膽的多樣嚐試。

但如果寶寶本身屬於易過敏的體質,或是有任何不確定的狀況,請一定要詢問過醫生。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你!育兒路上,一起加油!!

 

 關於一歲之後的飲食,還有如何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有待日後分享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莉媽咪 的頭像
    凱莉媽咪

    凱莉媽咪 x 可樂與雪碧

    凱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